close

IMG_7042  

 

Chapter 2  浪人,不拘小節之人

 

歡迎你們!”

看著email回覆短短的幾個字,我以為看錯或是信件沒有更新,

按了幾次網頁更新不停確認,真的是簡潔有力的回信

幾次信件往來,東河的vivi總是維持一貫直爽作風

默默對著哈波說:”衝浪的人就是這麼爽快不拘小節吧!”

 

在台東的第二天,我們直奔著名衝浪地點:東河

一路上,有熱心的台東鄉親看著我們拖著行李箱,熱心載我們到搭車處,

出外就是要互相幫忙大哥理所當然的說著

我卻感動得說不出話,這些簡單的道理,在城市卻已不多見

但在台東,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扎扎實實的存在大家心中

沿途風光無限美好,美麗的海岸和優雅的都蘭山溫柔撫平我們的疲憊

唯獨經過那突兀的美麗灣建築物,不免詫異,

連頭次到台東的哈波,一看到便脫口而出:”那一棟很醜的建築物是什麼?”

若非親身見過,又怎麼會了解為什麼阿美族人這麼誓死捍衛自己的fudafudak(閃閃發光之地)

腦裡浮現董事長樂團的美麗啊不美麗

這純淨的地方是否能夠順利堅守最後的防線?

 

抵達東河,馬上可以看到由vivi經營的東河民宿B&B

Vivi(小慈)是一個熱愛衝浪的女孩

從本來只是在岸邊拍照卻被大家拉去衝浪

沒想到小慈就這麼一頭栽進衝浪生活

在東河一步一步地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每天,你可以看到她帶著大砲相機在海岸穿梭拍攝浪況

甚至幫浪人們記錄每一個精彩時刻

如果不是愛,怎麼會有恆心每天做一樣的事呢?

 

IMG_7116   

 

我們打了聲招呼,隨即跑到海邊觀察浪況,一路從東河走到金樽,

這些浪人們,為了衝好浪,不管路途多遙遠都非要前往

哈波不停喃喃自語,考量著明天要從哪開始下海

暌違半年沒衝浪,就像小朋友一樣興奮地又叫又跳

我則是不停想著這一個只有東河包子跟水果車的地方

到底是要去哪裡挖食材出來,該不會是要我去釣魚吧?!

還好小慈跟我們說早上的時候會有爺爺奶奶出來賣自己種的蔬菜水果

只有後街的一個雜貨店供應全村的肉類,海鮮,

除了包子與海,東河真的是一個好簡樸的鄉村呀!

也正因為如此,店家或鄰居之間形成一種特有文化,

只要一有人要去台東市區,就會互相詢問需要幫忙買什麼回來

在這純淨的鄉村裡,生活是如此簡單美好!

 

夜晚,我們坐在客廳分享手作餅乾給新認識的朋友們

因為衝浪,世界各地的大家聚集在一起

男孩們興奮地交換衝浪心得,討論著明天早上要早起去哪一個點衝浪

在北半球的台灣,遙遠的台東,竟然也讓哈波遇到來自墨爾本的朋友,緣分真的很奇妙

為了衝浪,平常晚睡的哈波催促著我早早就寢,

衝浪生活的哈波絕對是早睡早起積極陽光的好男人XD

清晨,天還未亮,傳來男孩們窸窸窣窣的細語聲,

轉過頭已看見兩三人站在房間內的觀海窗抬著頭遙望海浪

甚至已經有人騎著機車到其他衝浪點觀察浪況,回來跟大家分享

幾個大男孩們討論著等等要去哪兒衝浪

然後下一秒就看到大家已火速著裝完成帶著自己的浪板往大海衝

深怕錯失衝好浪的時機點,又怕等等氣候一變沒浪衝

久違了!一群看到浪就瘋狂的人們~

上一次這種瘋狂景象是在公公家裡的那一個月

每天早上6:30公公敲房門說7:00出發

小心翼翼好媳婦的我絲毫不敢耽擱

隨便刷牙洗臉戴隱形眼鏡拿著照相機就趕快跟著出門

開了20分鐘,只為到海邊觀察浪況,拿著望眼鏡看了又看

若不滿意,又再開個15分鐘到下一個觀浪點確認

可怕不只是勤奮找好浪,而是不管我們到哪個點,到處都佈滿著人

在台灣應該只有排隊搶福袋才可以看到這般景象

等到真的要下水已是一小時過後的事了

因為不是好浪,公公跟哈波也懶得下水

再加上人山人海,大清早的一個海灘將近百人

一個浪有一堆人搶著衝,完全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衝到浪

衝浪根本是澳洲國民基本運動吧!

平常在youtube看到的衝浪高手,在這裡根本隨處可見!

沒想到過了半年,在台灣東河又見到了這似曾相似的場景

唯一不同的是,沒有滿坑滿谷的衝浪人,沒有人搶浪

哈波直呼這裡就像是私人海灘,太過癮了!

在浪花捲裡玩到忘我的哈波,為了尋找食材,依依不捨跟大海短暫道別

這時的主要道路已經可以看到爺爺奶奶們帶著自家蔬菜出來擺攤

桌上擺著稀稀疏疏的蔬果,像是從自家後院摘了一點隨意賣

爺爺奶奶們熱絡的交談著

我們買了一些蔬菜後,我問爺爺可以幫他拍照嗎?

爺爺不改酷樣的說:好啊!

爺爺友人則是問了來由後,便認真的簡單整理儀容,成就了這張照片,可愛極了的強烈對比!

到現在看了照片還是忍不住嘴角上揚

 

IMG_7080   

 

接著,我們轉向開著小貨車的水果爺爺,買了一整袋的小番茄,爺爺說:20,

我們聽到嘴巴差點掉下來,”什麼,20?”哈波吃驚地問著,再次跟我確認

於是我們決定再多買一些,讓爺爺能多賺一些,

兩袋沉甸甸的番茄,才算60,離開前,爺爺還塞了兩顆柳丁給我

我直說:”不用了拉!爺爺你留著賣,番茄已經好便宜了!謝謝爺爺

爺爺硬是把兩顆柳丁放進袋裡,”這我自己種的,很甜喔,拿去吃

像是爺爺奶奶總是會塞一些水果食物到孫子袋子裡般的純粹關愛

我們不停地跟爺爺道謝,心中已是滿滿的感動!

 

隨後,我們走到像是五金行又像是雜貨店的商家,

據當地人指引,這是鄉內唯一一個地方我們可以買到肉

看到一些海鮮和香料,硬著頭皮問著阿姨有沒有賣肉

阿姨隨即從冰箱拿出新鮮的豬肉,說是早上才從台東市區載回來

這一切都神秘的太有趣了!

途中經過一個原住民大姊的攤位

擺著哈波最愛的辣椒

大姊向我們介紹桌上所有有趣的醃漬物

哈波一聞到酒漬辣椒,馬上就掏錢出來!

另一頭的電鍋傳出陣陣辛香味,不像是茶葉蛋的茶香

我們問大姊裡面是什麼?

只見她靦腆微笑著把嘴中檳榔吐掉,認真跟我們介紹原住民野生香料馬告

從抽屜裡拿出珍藏,只肯賣我們一包,因為實在所剩無幾

大姊說以她的經驗,阿里山上的野生馬告才最夠味

哈波說這簡直像極了澳洲塔斯馬尼亞的野生胡椒

興奮地在這個小攤位買到他最愛的辣椒跟新的香料

我們收穫滿滿的提著大包小包回到民宿

跟室友們說:”我們今晚要煮飯喔!”

長期住在東河的大家為終於有一餐不用吃包子而感到開心

不過馬上就將注意力轉向那波濤洶湧的大海

 

2014 taidong 127  

 

下午場的衝浪課開始了

我坐在岸邊努力的幫哈波記錄每一個動作

像是終於放魚回到水裡,哈波臉上開心的表情顯而易見

在岸上的我也沒閒著,不停和其他浪人們攀談著

讓我訝異的是原來台灣有這麼好的浪,我卻一直都不知道

更令我吃驚的是原來已經有這麼多外國人悄悄的移居台東

不單單是度假,而是搬過來台東居住

來自英國的David,在網路上認識了台灣女孩,為愛來台,

在台灣生活一陣子後,深深愛上台東的美麗,於是賣了英國的房子搬到台灣

他興奮地跟我介紹他在成功的新房子,自己設計自己油漆

本來老舊的房子在他的用心改造後,就像是國外的海邊度假屋

熱情的他不停邀請我們有空的時候一定要到他家玩

而從美國來的Dave,哈波口中的厲害衝浪人

因為熱愛衝浪,來台灣旅行意外發現這美麗境地

便決定長住在這,在都壢將別墅改裝成簡單質樸的民宿

讓喜愛衝浪的浪人們隨時都有棲身之所

還有好多好多從世界各地來的浪人們,帶著不同的故事,因為衝浪,我們聚集在這裡!

 

IMG_7122  

IMG_7135  

IMG_7166  

海裡的男孩們終於累了,一個一個洄游上岸,總算可以吃晚餐了!

我的肚子已經不在乎顏面瘋狂咕嚕咕嚕的尖叫

哈波拿出今天買的新鮮豬肉,加了些許鹽、橄欖油和新寵兒-馬告,

囑咐我要好好的幫他們按摩,讓香料都入味

廚房的另一頭,哈波將柳丁爺爺的新鮮番茄慢慢熬煮成醬汁

所有經過廚房的大家,不停驚呼"天呀!聞起來好香喔!"

哈波也不改自信的厚臉皮,說著"等一下你就會知道有多好吃"

耗時兩小時,我們在眾人催促下把晚餐端上桌,

不到半小時,義大利麵已被掃得精光,連一個麵條也不剩!

最好笑的是當大家吃到哈波的料理後,

對著他說"我們本來不太相信你會煮,媽呀!你是真的會煮耶!太好吃了"

像是聯合國的餐桌,有著各國的浪人,我們聊旅行,聊衝浪,聊食物,

這才意外發現,民宿旁的BBQ磚牆竟是小慈一磚一瓦砌起來的,

同樣身為女生,我真是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過,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她低調謙虛且不拘小節的真誠可愛

這也是民宿之所以讓人如此放鬆且著迷的原因

涼爽夜晚,我們邊喝著啤酒邊品嚐馬告豬肉,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多希望能就這麼長住在這裡,過著如此單純的美好生活

 

IMG_7177  

 

翌日早晨,和同住兩天馬上有感情的室友們一起到都蘭來頓道別午餐,

D:"都蘭的老闆都是一個樣,不一定會開門,可遇不可求,

今天開門,明天可能就會去印度旅行三個月,

跟你們兩個一樣!你們根本應該來這裡吧!"車內止不住的狂笑,

原來,都蘭才是我們的家,在這裡,我們一點都不突兀嘛!()

簡單的用餐話別,我們相約在Locale相見!

 

在車上,我們興奮討論這幾天的台東生活

多可愛,這樣熱情的人們,

多幸福,這樣美好的生活

哈波和我相視而笑

彼此想搬到台東的念頭不言而喻

 

 

東河民宿B&B /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75682255882309&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ALE樂食小酒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