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5151_224494241079928_226897664_n  

 

Chapter 3.1 魯拉克斯

 

朋友將你們的訊息傳給我,我這裡歡迎你們來

我所在的位置是台東歷坵部落,是排灣族的部落

我之前常接待旅行的朋友們,包含單車客及背包客,

提供旅行的朋友供住宿之處,平常我和老人家們在田裡種小米

我們再種方式是以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我們在這裡有魔法森林

我自己今年有個計畫,要在部落用一個空間,

一個可以支持在地小農及分享的平臺,會讓部落年輕人共同經營

 

所以,很歡迎你們來

 

By  Cudjuy Maljugau

 

告訴我,看到這封信,你不會跟我一樣想馬上飛奔到部落一窺究竟?

好想看看魔法森林裡面到底暗藏什麼玄機?

好想知道部落裡面是不是真的有神祕女巫、狡猾山豬和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

我得承認,個人私心著迷於原住民文化和食物,總是幻想著原住民有著巨大的神祕力量

終於不必在九族文化村走馬看花,可以深入部落體驗生活,還有當地人專業解說

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這麼難能可貴的機會,說甚麼也一定要好好把握!

 

從台東市區到歷坵,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左手邊是險峻的海岸.右手邊則是高聳的綠色山脈

我們目不轉睛的盯著氣勢磅礡的浪花,蔚藍的海岸美得不像話!

台灣還有哪裡可以媲美這樣的美麗景致呢?

巴士沿途經過數個小鎮,各自開發自成小型聚落

我們來到了歷坵,Cudjay已在巴士站牌等待我們,

留著長髮,皮膚黝黑,五官深邃的年輕人

他特地來載我們進入部落,順便下山幫媽媽買檳榔,

不得不好奇這個年紀的他,怎麼會願意離開繁華熱鬧的城市,甘心待在部落呢?

鄰近歷坵是著名的金崙溫泉,大多數的遊客聚集於此,險少有人造訪歷坵

雖然有點自私,我們暗自竊喜又發現一個祕密景點,不用跟遊客分享魯拉克斯的美景

在車上,我嘴巴完全沒停過,不停問Cudjay一堆問題

為什麼這麼年輕就在部落生活,沒有去城市?

部落除了小米還有什麼農作物?魔法森林裡面究竟有什麼?”

劈哩啪啦,哈波和我對於部落有著無限的好奇及興趣

 

IMG_7192  

 

Cudjay原本在台中從事設計的工作,

前幾年,為了照顧生病開刀的父親而搬回台東

我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才慢慢適應從城市回到部落的生活他毫不隱藏的說

直到最近這幾年,一邊照顧父母親的同時,他思考著能為部落做些什麼,

所以和一群部落年輕人正用著自己的方式為部落盡一點力量,

除了幫助歷坵小農用傳統農作方法復耕,也成立了男孩愛地球要用愛來分享生活中美好事物

他邊開車介紹沿途景色邊微笑著說

當我們開始為環境做一點什麼時,土地就開始復興起來!”

我翻譯給哈波聽,哈波說:”你真的很棒!雖然有時候會很寂寞,但是加油!!!”

這不是那些書籍寫的虛偽美麗辭藻,而是有人在我面前真真切切地說出這一句話

不誇張,在後座的我眼眶是濕的,台灣曾經很美,需要我們更多人一起為環境做些甚麼,

而這裡有著這麼多熱切關愛土地的人們,想著以往在台北每週錢櫃報到,

那種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的生活,相形之下,是多麼慚愧~

 

IMG_7206  

 

一到魯拉克斯,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綠,為數不多的平房,被青翠的山巒擁抱著

像是世外桃源般,這樣美麗的自然景致,讓人很難不愛上這裡!

“So beautiful! We’re fucking lucky” 哈波和我像鸚鵡般沿路一直重複講著,

簡單的向謝爸爸謝媽媽打聲招呼,放下行李,我們迫不及待想要看遍部落

一路上, Cudjay像是村長跟所有人打招呼,關心每個人近況

孩子們興奮地對他又抱又笑,當然也不停熱情跟哈波說”hello”

我們訝異的說:”你是村長嗎?每個人都認識也太厲害了

在這個全村不到500人的部落裡,大家是如此的緊密互相關懷幫忙

讓我想起在一輩子在雲林作田的爺爺奶奶

每次過年回鄉下老家,總可以看到鄰居們忽然在門口大喊一聲ㄓㄟ厚理””

就把自己種的地瓜,玉米,蒜頭放在門口,偶爾一起喝喝茶聊個幾句,關心彼此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不閉戶,單純簡單的美好生活,

長愈大愈明白,為什麼當初爺爺奶奶不願意住在這被水泥牆及冷漠包圍的城市

 

IMG_7212  

IMG_7213  

 “這是我們用來調味的刺蔥,那是我們正在復耕的小米田,還有這個山豬最愛的姑婆芋

Cudjay一一向我們介紹沿路大大小小的植物和農作物,還順便撿了一些蔬菜要當今日晚餐

每天只要到自己家後面的田摘蔬果就可以料理三餐,我想不到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事了!

經過用竹籬笆和鐵網搭建的地方,裡面的雞活力十足,還有可愛的小黑豬,

再穿過一個大水池,我們走到杜爸爸杜媽媽的家,

一旁熱情活潑的狗狗們在我們之間忙碌穿梭

杜爸爸杜媽媽是歷坵小農復耕的重要成員,

因為深知慣行農法對土地帶來的災害,堅持使用傳統農耕方式,

也是因為vuvu們的教導,我們學習著順應自然,找回傳統農耕智慧” Cudjay謙虛地說著

vuvu是排灣族對長輩的稱呼,而長輩也稱呼晚輩為vuvu,

聖華是很難得的年輕人,他願意學習我們這一代的傳統方式,並傳承下去,

我們真的很開心,像是他跟我說接下來希望可以蓋石板屋,

把這美好的文化延續下去,非常好的想法,我就全力支持他!”

杜爸爸用著可愛的特有腔調不停讚美著聖華,像是長輩對晚輩感到驕傲與疼惜般,

雖然和杜爸爸杜媽媽短暫的交會,卻是滿滿的感動和溫暖,

才到這不到半天的時間,我不知道要被感動幾次,

平日不輕易落淚的我,分不清是眼前這大自然還是可愛的人們把我的哭點弄得這麼低

在澳洲走跳的這兩年,深刻體會文化與傳承的重要性

而資源有限的部落,大家卻是這麼用心團結的努力著

歷坵小農復耕不是一條容易的路,更不是一直都這麼順遂,

剛開始Cudjay要說服許多已經多年使用慣行農作方式和化學藥劑的大家改回傳統農作方法

許多人是無法接受一口回絕的,遇到許多挫折及困難的他,一路辛苦堅持

"從頭開始先做給大家看吧!"

他和復耕的夥伴們一步一腳印的從頭做起,

不論是墾地、播種、間拔、趕鳥到採收

或是後續的包裝、設計到販售,甚至是設計歷坵小農復耕明信片

大家發揮彼此的專長,只想一起把事情做好,貢獻於部落

經過幾年努力,現在總算漸漸看到一些些成果,

然而關於復耕及文化傳承,我們都知道,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走

 

IMG_7238  

IMG_7237  

 

晚餐時刻,今日菜單是排灣族的山地飯,

因為加入大量的龍葵、山萵苣和刺蔥,煮時需不停搖動木棍

所以又稱為野菜飯或搖搖飯

混合著白米與小米的剛好黏稠度,搭配著野菜的香氣,

看著Cudjay拿著木棍不停搖動,我們的肚子也不停咕嚕咕嚕的狂叫

除了烹煮期間要不停攪動外,煮到有微微的香香鍋巴才是完美!

看似簡單的山的飯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呀!

 

IMG_7245  

IMG_7243  

 

Cudjay教我們如何食用山地飯,

不就是放進嘴巴裡嗎?難道山地飯有什麼特殊吃法?

其實是特殊勺法,吃飯的時候要從鍋子外圍開始挖,而且只能取自己前方範圍

一方面是可以保持美觀乾淨,留給尚未食用的客人們

另一方面,未攪動過的食物更容易保存!

不得不說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都讓人覺得好有智慧~

鹹魚、香腸、豆腐乳,聽說這是山地飯的完美搭配,當然少不了謝媽媽自釀的小米酒

放在下午摘的月桃葉上的香腸,看起來更美味可口

本來就深愛台灣香腸的哈波,忍不住誘惑頻頻攻擊香腸

Cudjay的好友NaKaNu也帶著才從海裡現撈的小魚來加菜

新鮮的小魚,加上蒜頭、醬油和一點點的芥末,無敵好吃!

配上甘醇的小米酒,完全沒有平常市面上販售的死甜,有的是自釀的新鮮和獨特

我們邊吃邊聊,不知道吃了多少碗飯,喝掉多少媽媽的小米酒,原本不小的肚皮顯得更為圓滾

宛如深夜食堂般,我們聊生活、聊飲食、聊文化,

"出去工作後,我還是最愛我的家鄉,如果可以,我當然還是希望回到家鄉生活!

而且跟都市相比,部落很溫暖,我還是習慣以物易物,而不是用金錢衡量每件事" NaKaNu說著,

一個20多歲的孩子,卻說出很多活得半百的人都未必懂的道理

對於部落,我們總是一知半解,說的太多,做的太少

我驚訝著卻也開心著,還是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相信生活本該有的單純美好!

 

進入夢鄉之前,

哈波對我說:"在台東市區的時候,對於台東的喜愛大概是5分,到東河大概是7,來到部落後,已經破表!

這裡,讓我真的想搬到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ALE樂食小酒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