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76 IMG_7314  

 IMG_7287  IMG_7356  

 

起了個大早,趕著的第一班到市區的公車

只為了參加3/8反核大遊行

哈波和我都是第一次參加遊行活動,難掩興奮緊張之情

不停忙碌的聯絡事宜Cudjay竟然細心地請朋友製作手工麵包,只為了給我們當早餐,

怎麼會有這麼貼心的男人卻還單身呀!!!!!

會場內滿滿的標語和民眾自行製作的海報,還沒開始都已經可以感受濃濃的抗爭氣味

Cudjay換上排灣族的傳統服飾為等等遊行做準備

深怕打擾他的我們,請他讓我們放牛吃草,

才剛道別,我們隨即殺去傳統市場尋找晚餐的食材

熟能生巧的我們,用了一小時找齊所需食材後便直奔會場參與盛會,

中午的遊行會場熱鬧非凡

每個攤位都精心佈置,別具特色,可以看到許多原住民的特有食物及文化產物

而最特別的莫過於各族的原住民朋友換上傳統的服飾參與活動

甚至是花蓮、蘭嶼的反核團體也特地到台東聲援

不只反核,也反對核廢料的隨意棄置,

台東達仁鄉的頭目用著自己的語言和自己的方式,強烈反對核廢料放置於她的家鄉

一個高齡的祖母,頂著烈日,一整天的抗爭

只為告訴政府,請不要把這麼危險的垃圾放在她的家園

我坐在一旁,翻譯並解釋給哈波目前的狀況

必須承認,在這之前,對於核能及核廢料,我真的沒有研究

蘭嶼的核廢料租約到期,之前好像有聽過,但是也沒有繼續追蹤

這就是台灣目前的現況,因為媒體強烈報導或是FB瘋狂轉載,

我們熱衷三分鐘,然後過目就忘,

就是因為太容易淡忘,所以才不知道事情有沒有結束?

就是因為太容易退讓,所以才不停造成一個又一個的遺憾

如果說核能的存在是因為要用電,

如果說核四廠的興建是因為用電量不足

如果說核廢料的產生是因為用電量增加

我感到愧疚,因為生活在台東的這一周,

從市區到鄉鎮,都很難看到像台北那般燈火通明的場景

部落更是早睡早起,白天有天然日光,開燈時間恐怕也不會超過6小時

核廢料卻是要放在一個用電量極低的地方

像是我們製造了一堆垃圾卻偷偷丟在鄰居家,因為他家沒人地又大,不會有人發現的!

然後製造垃圾的人還是持續製造,卻要無辜的人承擔一切,怎麼也說不通?

如果今天我們按照各縣市用電比例分配核廢料

也許我們才會更認真的思考及正視這個問題

"如果台灣規定晚上不要開著招牌燈,尤其是便利商店,你們應該會省很多電"哈波打趣的說

在澳洲長大的他,對於台灣夜晚的霓虹燈閃爍感到不能理解,

特別是很多店家明明沒有營業還是要開著招牌燈,根本是浪費!

 

一整天的抗爭,大家都曬得皮膚通紅,

在活動結束前,我們再認真的逛了一次市集

哈波看到一個大姊正用刀子切香腸

愛刀成癡的他,硬抓著我去問大姊刀從哪裡來?

大姊大概是第一次被問到,停頓了一兩秒就說"Iming!"

說得好像我怎麼可以不知道這個名字

她又再說了一次,我只好硬著頭皮再問在哪裡可以找到他?

大姊直指斜對角"去那問就對了啦!"

我真的是我老公的小奴隸,衝到對角的攤位說要找Iming

接著你就可以看到大家很熱心一直在喊ImingImingIming

高大的Iming大哥有著爽朗的聲音,當然也非常風趣幽默

他跟哈波說,他沒有固定的種類,就是磨興趣的,想要看就要到他家了

"那您都在哪裡賣呢?平常大家要怎麼知道你的刀?"我問

"就是像你們這樣的人!看到我的刀就一直問人,然後找到我!"大哥笑著回答

可遇不可求,我好像遇到了仙人

留下了聯絡方式,相約下次一定要去拜訪

如果不是哈波那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我們又怎麼會發現像仙人一般的大哥

原住民深藏不露的刀,只賣有緣人!

 

IMG_7391  IMG_7392  

 

火車上,三人睡成一片,

一整天的遊行竟也耗盡體力

飢腸轆轆的我,好想趕快吃到哈波煮的晚餐呀!

哈波說他要把昨晚的山地飯變咖哩飯

回到家,我們火速衝進廚房熬煮咖哩醬,

番茄,洋蔥,大蒜,咖哩醬,可可奶.還有新歡原住民酒漬辣椒

放進鍋裡慢慢熬煮,邊攪拌邊調味

一如往常,阿兜仔我ㄤ的料理都很耗時但是又香到不行

搞得你很餓又跟你說要有耐心的等

這不是在整人是什麼?

哈波說台灣廚房的排油煙機都很低才是整他

看他彎腰90度煮飯,那畫面非常趣味

經過漫長等待,我們的晚餐-咖哩山地飯終於上桌囉

還好有獲得Cudjay的青睞,

才讓我們覺得對此次以食換宿有點交代!

飯後,我們又抓著Cudjay不放

他大概會覺得這次真是自找麻煩,這一對瘋癲夫妻是有多少問題要問?

但是因為他是貼心好男人,非常有耐心地回覆我們

台灣的原住民原來屬於南島民族,而我們是南島語系的源頭,

南島語系區域,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復活節島

原來紐西蘭毛利人的家鄉,來自於台灣

沒想到北半球的台灣竟然跟南半球的紐西蘭也扯得上關係

馬後炮的我們說,難怪覺得紐西蘭原住民跟台灣原住民輪廓相似

Cudjay問我們澳洲原住民長得如何?

我腦裡浮現當初前往Alice Spring遇到的黑得發亮原住民

",一點也不像!我們帥多了"

,

IMG_7400

IMG_7417  

 IMG_7402  IMG_7432  

 

Cudjay跟我們解說許多排灣族的文化及特色

像是mazazangiljan(頭目)制度,傳統慶典,服飾以及特有美食

最有趣的莫過於排灣族刺青的意義

一雙會說故事的手,手紋圖案象徵著不同的意義

傳統的紋手方式需先讓紋手師用刀背將針扎進手臂,讓皮膚出血,再塗抹鍋底碳粉上色,

還要歷經一個月的雙手紅腫疼痛期,才能完成一雙手的手紋。

在那個沒有機器的年代,可想而知有多痛

但因為紋手所代表的神聖意義,因此有資格紋手的女孩都覺得是尊貴榮耀的象徵。

他興奮且驕傲地訴說著部落的故事,我們聽得陶醉

他像是我們私人專屬的部落解說員,有問必答

"還好有你"我們說,這些美好的文化如果不能繼續傳承就太可惜了!

也是因為對部落的熱愛,歷坵小農復耕只是開始,

還自行安排學習製作傳統服飾、編織花綴頭飾、木製雕刻

這群勇敢的年輕人背負著使命,要讓傳統的技藝不間斷的傳承!

才來兩天的我們,深深愛上這個美麗的部落

已經厚臉皮的想著之後要來參加部落的慶典

央求Cudjay幫我們保留位置,我們會自己帶帳篷露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ALE樂食小酒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